截至今年3月,南方区域绿电交易累计成交81.8亿千瓦时,绿证交易累计电量约2.1亿千瓦时。预计到今年底,南方区域绿电绿证累计交易规模将突破100亿千瓦时。
一年多来,参与绿电交易的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超10倍,从最初37家市场主体增加到现在的470多家,涉及金属制造、水泥建材、能源化工、食品餐饮、生物医疗等多个行业。
《南方区域绿电绿证市场建设工作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工作方案》)近日出台,将立足南方区域电力市场,完善绿电绿证相关交易和激励机制,进一步挖掘绿电消费潜力,扩大主体参与范围,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。
《工作方案》制定了15项措施,从平台侧、消费侧、发电侧、电网侧四个角度协同发力,健全绿电消费激励机制,扩大绿色电力供给,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,其中包括通过完善规则和机制,达到优化绿电交易主体参与范围,完善绿电绿证交易机制,充分体现绿电在交易组织、执行、结算等环节的优先地位等目的。同时,积极推动平价风电、光伏项目全部参与绿电交易,稳步推进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风电、光伏项目直接进入市场参与绿电交易,或者委托电网企业代其参加绿电交易,促进市场规模持续增长。
自2021年9月全国绿电交易试点启动以来,南方区域(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贵州、海南五省区)基本构建起统一的“绿电+绿证”交易市场体系。截至今年3月份,南方区域绿电交易累计成交81.8亿千瓦时,绿证交易累计电量约2.1亿千瓦时。预计到今年底,南方区域绿电绿证累计交易规模将突破100亿千瓦时。
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主任张志翔表示,绿色电力交易实现了多方共利。电力用户通过市场化方式购买绿色电力,获得绿证等环境权益,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。发电企业在电能量交易基础上,通过环境溢价的方式获得附加收益,促进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。对于购电企业来说,对电源购买类型也有了更多选择。
市场主体数量一年多来增长超10倍
2021年9月,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。一年多来,参与绿电交易的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超10倍,从最初37家市场主体增加到现在的470多家,涉及金属制造、水泥建材、能源化工、食品餐饮、生物医疗等多个行业。腾讯、富士康、中国石油化工、百威啤酒、中海油等众多企业成为绿电消费用户的领头羊。
广东作为绿电交易大省,2022年绿电成交电量超15亿千瓦时,增长50多倍。外资和出口企业成为广东地区绿电交易新主体,比例达到约70%。
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百利糖果(广州)公司,从事糖果贸易出口,使用绿色电力可以提升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。2021年至今,该公司持续参与绿电交易,目前绿电占到企业实际用电量的80%,计划明年要实现100%绿色用电。